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聽趙教授講家教的故事

在一次講座中,趙教授分享了他在親職教育中遇到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一次他為孩子們補習數學的課堂上。一個叫做小明的孩子在數學上遇到了困難,趙教授決定幫助他。趙教授發現小明的家庭情況比較特殊,父母在外打工,由年邁的奶奶照顧。趙教授在與小明的奶奶交流時,了解到小明的奶奶雖然很疼愛小明,但是對學習的重要性並不了解,認為學習只是為了完成作業而已。這讓趙教授深感憂慮。

於是,趙教授決定採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來幫助小明。他不再僅僅關注小明的作業正確率,而是花更多的時間和小明討論數學問題背後的原理,引導他思考解決問題的策略。此外,他還利用周末的時間親自上門給小明補習,手把手地教他一些複雜的解題方法。小明一開始很抗拒,但是在趙教授的耐心引導下,小明漸漸對數學產生了興趣。

趙教授和小明奶奶的關係也變得更加親近。趙教授告訴她,教育不僅是教授知識,更是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思維能力。他建議她多關注小明的興趣愛好,鼓勵他多參與課外活動,培養自信心和社交能力。同時,他也建議小明的父母定期回家看望孩子,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愛和支持。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小明的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人也變得更加自信和開朗。他的奶奶也對趙教授充滿了感激之情,認為他是一位真正關心孩子成長的家庭教師。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親職教育不僅僅是教授知識,更是培養孩子的習慣、興趣、自信心和社交能力。作為家庭教師,我們應該採用適合每個孩子的教育方式,與家長密切合作,共同為孩子的成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