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肉排酸怎么排的

肉的排酸過程主要是指在屠宰後,通過特定的溫度、溼度和氣調條件下,使肉類中的酶發生反應,從而改變肉的纖維結構和酸鹼度,使肉質變得更柔嫩、易於咀嚼和消化,同時提高營養的吸收利用率和口感。

排酸過程通常在0至4度的溫度下進行,相對溼度爲90%,並且在這個過程中,肉類中的酶會使乳酸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酒精,然後揮發掉。這個過程中,肌肉中的水分會蒸發,天然酶分解肌肉中的結締組織,從而使肉質變得更嫩。

排酸的方式主要有兩種:

乾式排酸:

牛肉在屠宰後被懸掛或放置在架子上,不進行冷凍處理,讓水分自然蒸發,肉質收縮,香味濃縮。

乾式排酸通常需要15至28天,期間牛肉的重量會明顯下降。

乾式排酸肉的價格較高,因爲只有較高等級的肉類才能進行此處理,且處理過程中會有重量損失。

溼式排酸:

牛肉在屠宰後直接放入真空袋中密封進行排酸,這種方法保留了牛肉中的水分,使得牛肉多汁。

溼式排酸所需時間較短,是當今美國和英國牛肉排酸的主要方式。

總的來說,排酸過程不僅改善了肉的質量和口感,也有助於保持肉的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