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肚腹三里留下的故事

關於肚腹三里留下的故事,有一個傳說。

相傳,有一位老中醫,在山上採藥的時候,救了一隻快要死的小鹿。小鹿得救後,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它把老中醫帶到了一個地方,那裡有三條山脈在地處山腳下,向前三里遠的位置交匯。小鹿十分靈通,來迴轉圈聞著地面。老中醫看了看那三條山脈的地形和周圍環境,掐指一算,頓時明白這裡是“肚腹三里”的絕佳穴位所在。經過一番診斷,老中醫給病重的村民們出了一個治病的辦法。患者根據老中醫所指穴位的遠近排列躺下。有的腰痛有的胃病。不一而足,形形色色都有。接著大家依照老中醫指點施治。最古老的艾灸方法針灸著穴位、外抹著祖傳靈藥……真是各有絕招各顯神通!就在眾人無暇他顧的同時,一奇特的“胎息”景象悄然發生:眾患者各自穴位附近的一些胃腸病症突然不治而愈了!肚腹如掏掏般感覺特別舒適,在人間誰也從未見過這樣的景象!患者竟然如剛出生的嬰兒一樣開始在不知不覺中恢復了先天之本能。就這樣老中醫醫術的高明和“肚腹三里”神奇的功效傳遍了十里八村。

這個故事說明了“肚腹三里”這個穴位的重要性,它對於治療胃腸疾病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