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利分配日

股利分配日股份公司在決定分配股利後,由董事會公開向股東宣布有關發放股利的形式、金額、股東資格、支付股息起訖期等內容的時間。這一過程涉及多個重要日期,包括:

公告日:董事會宣布分配股利的當天,公司對應分配股利列作流動負債處理之日。

股票過戶截止日:在股利發放以前,新的股票持有人向公司辦理股權過戶登記,以取得收受股利權利的截止日期。這個日期在公告日宣布發放股利以後至付息日支付股利以前的一定期限內。

股權登記日:董事會規定的登記有權領取股利的股東名單的截止日期。凡在此日之前擁有公司股票的人能夠分得股利。

除息日:一般在股權登記日後面若乾天,在除息日當天或其後購買股票者將無權領取最近一次股利。

股利發放日:將股利正式發放給股東的日期。

這些日期對股票交易至關重要。如果在除息日前一天賣出股票,那麼將失去享股利的權利。如果在除息日當天或以後買進股票,那麼也無權享有即將分配的一次股利,這次股利仍將歸原股東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