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東有什麼權益

股東擁有多種權益,主要包括:

投資收益權:股東投資公司的目的是獲得收益,這是其他所有權利的基礎。

股東身份權:包括工商登記、出資證明、股東名冊、股票等反映股東身份的要素。

知情權:股東有權查閱、複製公司章程、股東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和財務會計報告,這是行使其他權利的基礎。

質詢權:在股東會上向董事、監事、高管提出質詢的權利。

表決權:參與公司重大決策的具體體現,根據出資比例或其他約定行使表決權。

自行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的權利:在特定情況下,股東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股東會議。

優先認購權:公司新增資本時,股東有權優先按照實繳的出資比例認繳出資,或在股權轉讓時享有優先購買權。

提案權:單獨或合計持有一定比例股份的股東,可以提交自己關心的議案至股東會議討論。

違法決議撤銷權:股東會、董事會的決議若違反法律法規或公司章程,股東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撤銷該決議。

異議股東股權收購請求權:特定情形下,對股東會決議投反對票的股東可以請求公司收購其股權。

請求解散權:持有一定比例表決權的股東可以請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訴訟權:若股東權益受到侵害,有權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此外,根據不同的公司和情況,股東可能還有一些其他的權利,例如參與制定公司戰略和決策的權利、查閱公司文件和信息的權利、優先購買公司股份的權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