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換手率怎麼看

換手率也稱爲週轉率,是指在一定時間內市場中某隻股票轉手買賣的頻率。換手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強弱的指標之一,具體來說,換手率越高,表明該股票的交易越活躍,市場上買賣該股票的人氣旺盛,通常屬於熱門股;相反,換手率低則表明股票交易不活躍,關注的人較少,屬於冷門股。

換手率的計算公式爲:換手率=(某一段時期內的成交量)/(發行總股數)x100%。通常情況下,大多數股票的換手率不會超過3%,所以3%可以視爲股票活躍度的一箇分水嶺。不同的換手率區間代表了不同的市場活躍度和股票狀態,例如,換手率在1%到3%以內,表明個股活躍度適中;換手率在3%到8%之內,說明個股相對活躍;換手率在8%到15%,說明個股活躍度非常高;而換手率大於15%,則可能代表個股活躍度過高,可能存在主力出貨的情況。

在特定情況下,如新股上市時,換手率也會很高,因爲新股上市時持有股票的人可能因爲成本較低而容易賣出,導致股價波動較大。需要注意的是,高換手率可能伴隨着較大的股價波動和風險,因此投資者應結合股價位置和其他技術指標綜合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