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期權是什麼

金融工具

股票期權是一種金融工具,它允許持有者在約定的時間內以預先確定的價格購買或賣出一定數量的股票。具體來說:

定義:股票期權是買方支付一定期權費後獲得的一種權利,可以在合約規定的到期日或之前,按照協議價格買入或賣出相關股票。

激勵作用:股票期權是上市公司給予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幹的一種長期激勵機制。它允許員工在一定期限內以事先約定的價格購買公司普通股,從而將員工的利益與公司的長期表現緊密結合起來。

行使方式:股票期權的行使會增加公司的所有者權益。持有者通過向公司購買未發行在外的流通股來行使權利,這通常是直接從公司購買而非從二級市場購買。

示例:例如,一箇公司可能會授予其員工在10年內以固定價格購買一定份額的公司股票的權利。

綜上所述,股票期權是一種金融衍生品,它允許持有者在未來的某個時間以特定價格買賣股票,並且是公司用來激勵員工的一種常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