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股票的歷史

股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紀末至19世紀中期的英國和法國,這一時期,大機器工業生產代替了手工生產,產業革命迅猛崛起,導致商品經濟極大發展,為了籌集資金,許多公司急需擴大資金來源,建立股份有限公司成為當時的一種普遍方式。1694年,英格蘭銀行成立,這是為了發行股票而成立的。隨著股份有限公司的發展和股票發行數量的日益增多,證券交易所也逐步發展起來。1792年,紐約證券交易所在美國誕生,規定股票發行制度的證券法在1933年頒布,次年又頒布了證券交易法,用於解決股票交易問題。1970年,為了保護投資者的利益,減少投資風險,頒布了證券投資者保護法

現代股市源於1602年的荷蘭,荷蘭東印度公司首次發行股票,共有1143人認購,這是在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交易的。此後,股票市場在荷蘭迅速發展,荷蘭東印度公司通過股票發行獲得了巨大利潤,連續200年向股東以18%上下的股息率分紅。

在中國,股市的歷史相對較短,最早發行股票是在80年代中期,1983年7月8日,深圳市保全縣聯合投資公司向社會公開發行了新中國第一張股票,每股人民幣十元。並提出實行入股自願、退股自由、保本付息、盈利分紅的先進理念。上海和深圳出現了地區性的股票交易,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相繼宣布開業,拉開序幕的中國股市異常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