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胡拉米教

胡拉米教是一個在8世紀後期產生於中亞胡拉木地區的教派,得名於其起源地。該教派受到瑣羅亞斯德教(祆教或稱拜火教)的影響,認為世界存在著善惡二神。胡拉米教主張善神與惡神、光明與黑暗、上帝與惡魔的鬥爭,並認為先知摩西耶穌穆罕默德以及胡拉米教的「先知」都是善神的化身。

胡拉米教認為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封建社會和封建國家機關都是惡神所創造,號召信徒在「先知」的領導下與這種黑暗和不公正的勢力作鬥爭,廢除租稅徭役,解放農奴和奴隸,恢復土地為自由農村公社公有的社會制度。其主要根據地位於裏海西南部的亞塞拜然吉朗馬朗一帶,後來傳播到伊朗和中亞廣大地區,成為這些地區下層人民反抗阿拔斯王朝的思想旗幟。

此外,胡拉米教的教義和政治主張對中亞的穆蓋奈爾起義巴貝克起義都有很大影響。該派的教義結合了摩尼教、伊斯蘭教的某些教義,並吸引了貧苦農民、遊牧民、奴隸以及新歸信伊斯蘭教的下層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