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脂批

脂批,也稱為脂評,是針對中國傳統小說《紅樓夢》的一種早期評點形式。這種評點主要由脂硯齋及其他幾位評註者所寫,包括畸笏叟常村(棠村)、梅溪松齋等。脂批的主要特點是它們通常用紅色墨水寫成,因此得名「脂批」。

脂批存在於《紅樓夢》的早期抄本中,這些抄本被稱為脂本。脂批的內容豐富多樣,包括對小說情節的評論、對人物性格的分析,以及對曹雪芹原稿的細節描述。脂批的存在為研究《紅樓夢》的原始內容、創作過程以及曹雪芹的家庭背景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價值。

脂批的作者們與曹雪芹有著密切的關係,可能是其親族或是其他親近的人。這些批註不僅反映了作者在創作過程中的思考和修改,還透露出了一些關於後四十回原稿的信息。脂批的存在對於理解《紅樓夢》的藝術成就和曹雪芹的寫作風格具有重要意義。

總的來說,脂批是《紅樓夢》研究中的一個寶貴資源,它們為理解原著的深層含義和作者的藝術風格提供了獨特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