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付一怎么算

自付一是指在醫保範圍內,根據醫保政策規定,需要患者個人先行負擔的部分。具體來說,它包括兩部分:

起付線:這是醫保統籌基金支付前,患者需要自行承擔的部分。超過起付線的部分,醫保統籌基金纔會進行報銷。

超過起付線的個人自付部分:即在醫保報銷範圍內,除了起付線以外的費用,患者需要自己承擔的部分。

例如,如果某藥品的價格爲100元,其中90元屬於醫保報銷範圍內的費用,可以刷醫保卡支付,這90元就屬於自付一;剩下的10元由患者自己現金支付,這屬於自付二。

自付一的計算方式通常是根據醫保政策規定的報銷比例和起付線來確定的。例如,如果報銷比例爲70%,起付線爲1800元,那麼自付一的計算方式可以是:起付線金額加上超過起付線的個人自付部分,再乘以報銷比例。

例如,如果就醫費用爲5000元,起付線爲1800元,報銷比例爲70%,那麼自付一的計算如下:

起付線金額:1800元

超過起付線的個人自付部分:(5000元 - 1800元) × 30% = 900元

因此,自付一 = 起付線金額 + 超過起付線的個人自付部分 = 1800元 + 900元 = 2700元。

最終,個人支付總額 = 自付一 + 自付二 + 自費。其中,自付二是指醫保範圍內的有自付類的藥品、檢查治療以及材料,這部分費用也需要個人先行負擔。自費則是指醫保不能報銷,需要自己出錢的費用,如全自付的藥品、檢查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