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働化意義

自動化(Automation)的意義可以從多個角度來理解:

基本定義:自動化是指機器設備、系統或過程在沒有人或較少人的直接參與下,按照人的要求,經過自動檢測、信息處理、分析判斷、操縱控制,實現預期的目標的過程。

套用領域:自動化技術廣泛套用於工業、農業、軍事、科學研究、交通運輸、商業、醫療、服務和家庭等方面。

社會效益:採用自動化技術可以解放人們從繁重的體力勞動、部分腦力勞動以及惡劣、危險的工作環境中,擴展人的器官功能,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產率,增強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技術發展:自動化技術的發展經歷了從局部自動化到綜合自動化,再到高級自動化系統的過程,如柔性製造系統、辦公自動化、智慧機器人、專家系統、決策支持系統、計算機集成製造系統等。

技術組成:自動化是一門交叉學科,主要研究電子技術、自動控制、系統工程、信息處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術,進行自動化系統的分析、設計、開發與研究,實現對各種裝置和系統的自動控制。

技術目標:自動化的最終目標是降低成本、節省人力、提高產品競爭力。

技術趨勢:自動化技術正向著「智慧型化、工業化、數位化、網路化、綜合化、集成化和綠色化」方向的飛速發展。

綜上所述,自動化不僅是一種技術手段,也是一種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趨勢,它通過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節省人力、提高產品質量和精度,對現代社會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