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動檔手剎的作用

自動擋車輛的手剎主要作用是在車輛停止後通過收緊手剎,使制動蹄片貼緊制動鼓或者制動盤,從而讓車輛處於剎車狀態,防止車輛在停止狀態下移動,避免發生危險。

在快速行駛中,手剎的制動力作用是很小的。如果駕駛員在高速行駛時拉動手剎,可能會導致後輪抱死,拉線被拉斷,進而引發車輛側滑甚至翻車等現象。

手剎系統也稱為駐車系統,其主要功能是在車輛停車時提供制動力輔助停車,防止車輛在斜坡上停車時由於溜車造成事故。

電子手剎通過電信號控制來實現駐車制動,與傳統的機械手剎相比,它可以根據車輛的速度、坡度、負載等情況自動調節制動力度,防止車輛滑動或溜坡。電子手剎還可以與防抱死系統、牽引力控制系統、穩定性控制系統等配合工作,提高車輛在各種路況下的安全性。

電子手剎具備緊急制動功能,在剎車失靈或特殊緊急情況下,通過ABS和ESP的介入,使車輛平穩停下,避免甩尾等失控情況。這個功能是緊急時刻用的,在正常行駛時不要嘗試去觸碰電子手剎按鍵,以防車輛突然減速造成乘客不適或後車追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