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尊的意思

自尊的含義:

基本定義:自尊,也稱為自尊心或自尊感,是指個人基於自我評價產生和形成的一種自重、自愛的情感體驗。它涉及到自我尊重,並期望得到他人、集體和社會的尊重。

心理狀態:自尊體現了一種健康良好的心理狀態,既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許別人歧視侮辱。

主觀評價:自尊是個體對自身價值的主觀評價,包括對自己的信念和情緒狀態。這種評價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影響著個人的行為和決策。

需求層次理論: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將自尊納入需求層次理論中,認為自尊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之一。自尊可以通過接受他人的認可和讚賞,或是通過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學會新技能來實現。

影響因素:自尊的形成和發展受到童年經歷、家庭環境、社會支持、學業成就和個人形象等多種因素的影響。

總結:自尊是一個多維度的概念,它不僅關乎個人如何看待自己,還涉及到與他人的互動和社會環境。自尊的健康發展對於個人的心理健康和社會功能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