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律名人勵志故事

關於自律名人勵志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通過列舉周恩來和劉少奇的例子來具體說明。

周恩來

周恩來從小就養成了遵守紀律和自律的好習慣。周恩來上國小時,每次上課,他總是提前到校,把書本預習功課做好。有幾次上課鈴打響後,周恩來還沒有進教室,但為了不耽誤同學們上課時間,他便默默地蹲在教室走廊的牆角讀課前要預習的內容。有同學偶爾看到他這樣做,也催促道:“周總理,好好讀書呀,小心把嗓子讀幹了。” 有一次全校上操時,檢查衛生的值日生舉著手電筒和筆記本查看了很多班級,沒有發現哪一個班級整齊有序,沒有一個學生亂扔廢紙和掉落在地的椅子等髒亂差的現象。唯有校長兼教師發現,有的同學上課遲到擠擠挨挨進了教室,但他很快就意識到自己錯了,趕緊跑出教室補上遲到的隊尾;有的同學提前請假外出上廁所或買東西回來沒有按時上操,也趕緊補上遲到的行列。校長很滿意地記下這些情況並表揚了這些同學。

劉少奇

劉少奇從小就非常自律,生活很有規律。每天早晨上學之前,他都會獨自到田野里跑步鍛鍊身體。不管春夏秋冬、颳風下雨,他都會堅持如此。在上學路上會經過一條小河,冬天河水會結冰,劉少奇就會踏著河面上的冰層小心翼翼地跑步上學;夏天河水很淺,劉少奇會直接跳到河裡去跑步。在家時,不管有事沒事他都會在家裡讀書看報、習文練字,儘量讓自己的大腦休息,並避免疲倦的軀體再增加疲憊。即使有的時候有特殊情況出去了也不要緊,他也一定是要安排好時間再出去的。除了看電影之類的消遣事情屬於例外之外,“天天有計畫”可以說是自律的他一直以來遵循的做事準則。

這兩個例子展示了自律對一個人的重要性,說明了只有做到自律,我們才能更好的生活、學習、工作。無論是個人的發展還是對於社會的發展都有積極的推動作用。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您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行判斷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