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我到底是什麼

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

自我,也稱爲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是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涵蓋了生理狀態、心理狀態、人際關係及社會角色等方面的認識。自我不僅包括個體對自己內在本質和獨特性的認識,如信仰、價值觀、情感、思想和行爲方式,而且涉及個體對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和角色的認知。

自我概念還包括對自己身體的認識、自我形象(即個體如何看待自己)、理想自我(即個體希望成爲的樣子)和社會自我(即個體認爲他人如何看待自己)。自我概唸對於個人身份感和一致性至關重要,它影響我們體驗身體和生活的方式,並在面對外部壓力和挑戰時提供自信和堅定。

心理學家從不同角度描述和劃分了自我的結構,例如,詹姆斯認爲自我由主我和客我兩部分組成,威利提出個人自我概念和社會自我概唸的區別,庫利提出了“鏡中自我”的概念,強調他人態度在自我認知中的作用,而羅傑斯則根據發展的觀點將自我分爲理想自我和現實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