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我解嘲的故事

自我解嘲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馬克·吐溫買牛的故事

有一次,馬克·吐溫到一家餐館吃午飯。要了杯飲料,要了塊牛排,結果吃撐了。回到報社,他把賬單遞給主編,說:“這家餐館的牛排是真正的好吃,下次我還想同他們聯繫。”

主編責備他:“在賬單里加上幾句讚揚他們的話,你看這多簡單。”

馬克·吐溫說:“對,我很樂意。他們花了那么多錢買牛排,又是切又是煎的,那牛排真好吃。”

這段話傳到了餐館老闆那裡,他氣得臉色發白。他走進馬克·吐溫的辦公室,對他說:“你這話太不禮貌了!你吃了我的牛排,還嫌不好?你應該向我道歉。”

馬克·吐溫回答:“其實我說的話並沒有惡意。我只是想告訴你,你花了錢買來的牛排做得太好吃了。我下次還要吃它,並且要再點一道菜來吃。”這時老闆聽出了馬克·吐溫的言外之意——批評他的手藝。他先是吃驚,接著立刻明白了:“你這個老滑頭,你真會自我解嘲!”

以上就是一則典型的自我解嘲的故事。在生活中我們也需要一些幽默感和機智,去化解尷尬的局面,增強人際交往中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