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自製甜酒

自製甜酒的做法大致如下:

糯米準備。將糯米清洗乾淨,然後浸泡4至12小時,直到米粒可以輕易用手碾碎。

蒸煮。將浸泡好的糯米瀝乾水分,鋪在蒸籠或蒸鍋中,用大火蒸約25至30分鐘,直到糯米熟透。

降溫與拌入甜酒麴。將蒸熟的糯米轉移到乾淨、無油、無水的容器中,讓其自然冷卻或用涼白開降溫至約30度至35度(與人體溫度相當),然後分次拌入甜酒麴,確保均勻分布。一些做法中會使用溫開水或涼白開來調整糯米的濕度,並幫助甜酒麴更好地發揮作用。

發酵。將拌好的糯米飯放入預先消毒的容器中,壓實並在中間挖一個小洞以便觀察出酒情況,容器口密封並放置在溫暖的地方進行發酵,發酵時間根據不同的方法和溫度條件,一般在24至48小時之間。

終止發酵與保存。發酵完成後,可以加入適量的涼白開水來終止發酵,然後將甜酒放入冰櫃冷藏以減緩繼續發酵的過程,並儘量在短時間內食用。

不同做法可能在某些細節上有所不同,但基本步驟大致相同。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和實際情況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