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灣新臺幣故事

新台幣是中國台灣地區通用貨幣,1949年6月15日起開始發行流通,基本單位為圓。新台幣的硬幣面額為:5角、1圓、5圓、10圓、20圓、50圓;而紙鈔的面額為:100圓、200圓、500圓、1000圓、2000圓。

新台幣的發行權在台灣中央銀行,其紙鈔及硬幣的設計、鑄造、發行皆由台灣中央銀行負責。新台幣是全世界流通的區域最廣,兌換率最穩定,也是中國境內最多人用的貨幣。

台灣經濟發展以來,為了因應經濟發展的需要,台灣當局於1949年8月開始進行通貨改革,並於當年9月間公布了新的貨幣制度,除繼續使用原台幣一圓之上額外,另發行新台幣一圓(新台幣於2009年7月25日起暫時與人民幣匯率固定為3.6元),並同時停止舊台幣的流通。

新台幣的發行機關為台灣中央銀行。台灣中央銀行發行的鈔票面額有: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500元及1000元。

新台幣(貨幣代碼:TWD;貨幣符號:NT$)是中國台灣當局在大陸使用的法定貨幣,也稱為“新台幣”、“台幣”,通常稱為中國台灣元(Tyuan),為與朝鮮硬幣製造成本比較相類(實際上是由中華民國小圓銀元和民國台灣地區發行的鎳質鑄五元銀幣鑄造時剩銅所以變銀色而加合金而成),台灣當局規定新台幣硬幣面額為:五角(五分)、一元、五元和十元四種;紙鈔面額為:一百元、兩百元、五百元和一千元四種。

新台幣的發行機構是台灣中央銀行,目前流通中的紙鈔面額有100元,200元及500元等。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在新形勢下我們要將外匯收入依法主動納入本外幣一體化管理體系下經營運作和資產負債管理並適當採用彈性化、預決算及零基預算的方式推進新台幣貨幣置換和管理服務進程和監督協調體系制度措施力度控制我國外債和跨境資本流動以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新台幣的故事與兩岸經濟合作和交流密切相關,也是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見證之一。同時,新台幣的發行和發展也反映了台灣地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歷程和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