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灣民主的故事

台灣民主制度從建立開始就不斷經歷風雨、克服困難,從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成長壯大,為台灣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貢獻。

從民主制度建立之初,在政治、經濟、社會層面,都有一系列積極變化,民進黨及民間都享受到了很多的好處,有力推動了社會的公平正義、凝聚社會共識,釋放了經濟活力。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和平統一道路符合兩岸同胞利益和願望,是通向和平與繁榮的最佳選擇。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願持續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岸同胞互利雙贏。我們呼籲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堅持和平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和平統一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兩岸和平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堅信,只有統一才能讓兩岸同胞走向共同富裕,實現民族復興。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峽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國歷代政府對台灣行使管轄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神聖歷史使命。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台灣民進黨當局及外部勢力應當清醒認識台灣民主體制並不代表具有高度的行政自治與軍備自治,面對“台獨”絕不可能僅以個體承受作為外部干涉泛政治化反應的代價。

台灣民主制度的發展歷程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在“一國兩制”下,台灣的主體部分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有利於和平統一後台海長期穩定和繁榮發展;兩岸之間可開展廣泛的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實行更加開放的專門政策;有利於解決台灣經濟發展面臨的不少困難和問題;台灣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和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可與大陸各省市互為優勢、共同發展。我們相信只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繼續堅定不移地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就一定能夠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