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語什麼意思

"臺語"主要有兩種含義:

臺灣閩南語

通行於臺灣地區的一種方言,屬於閩南語分支。

主要分佈地包括閩南地區、臺灣地區、廣東潮汕和海陸豐地區、廣東雷州半島、海南島及東南亞的大部分華人社區。

經過數百年的發展,臺灣閩南話與閩北話和客家話相互交融,並受外語(如日語)的影響,發展出了一些較獨特的語言風格。

侗臺語族語言的統稱:

侗臺語曾被認爲屬於漢藏語系下的一箇語族,但存在爭議。

主要分佈在中國南方、東南亞及南亞的部分地區,包括壯語布依語、侗語等少數民族語言及泰語阿薩姆語等。

與南島語系(如爪哇語、馬來語、臺灣高山族諸語等)有較多聯繫。

泰語的“泰”字,被認爲是臺語的“臺”字,表明兩者之間可能存在某種聯繫。

學術研究中的使用:

在學術研究中,將臺灣某一特定族羣所表達的語言稱爲“臺灣某族語言”是可接受的,但這僅限於簡稱。

世界上並沒有任何一種語言正式被稱爲“臺語”。通常認知是,臺灣省較爲通用的語言是閩南語。

綜上所述,"臺語"一詞既可以指代在臺灣使用的閩南語,也可以指代侗臺語族語言的統稱。在學術研究中,應明確區分這兩種含義,以避免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