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臺語是什麼意思

通行於臺灣地區的閩南語

臺語通常指的是通行於臺灣地區的閩南語閩南語是一種漢語方言,屬於閩語的一種,起源於福建泉州,主要分佈在閩南地區、臺灣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社區。在臺灣,閩南語被稱爲臺語或臺灣話,與福建的閩南語相比,由於地區分隔,臺灣的閩南語形成了獨特的口音和語言風格。儘管臺語起源於福建,但經過數百年的發展,臺灣的閩南語與閩北話和客家話相互交融,並受到外語如日語的影響,發展出了一些獨特的語言特徵。

在學術上,臺語也可以是對侗臺語族語言的統稱,這是一組主要分佈在中國南方、東南亞及南亞部分地區的語言,包括壯語布依語、侗語等少數民族語言,以及泰語阿薩姆語等。侗臺語曾被認爲是漢藏語系下的一箇語族,但存在爭議。侗臺語與南島語系語言(如爪哇語、馬來語、臺灣高山族諸語)在基本詞方面有聯繫。侗臺語的起源可能與古代中國的“百越”部落有關,其影響最廣的可能是泰語。

需要注意的是,在學術研究中,通常不會將臺灣的某一特定族羣語言簡稱爲“臺語”,因爲這可能會引起混淆。在世界上,並沒有任何一種語言被稱爲“臺語”,而是通常指代臺灣較爲通用的語言,即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