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舉一反三故事

舉一反三的故事:

有一天,數學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三個問題要學生解答,但很快就有學生舉手說:“老師,我會了。”於是,老師就讓他到黑板上解答。結果,他解答得完全正確。老師高興地說:“好!好!好!你真是個舉一反三的好學生。”

原來,他答對了兩個問題,還有第三個問題沒答出來。但是,他從第二個問題解答中所得到的啟示,反過來思考第三個問題,從而找到了答案。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舉一反三是學習數學的一種方法,也是學習其他學科的一種方法。也就是說,在學習過程中,不僅要學會解答問題,還要學會從已知信息中獲取新的信息,並能夠靈活地運用這些信息解決問題。

此外,舉一反三還意味著要善於從已知的問題中找出類似的、相關的或相似的問題,並嘗試解答它們。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對已知問題的理解,還可以拓寬知識面,提高思維能力。

總之,舉一反三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法,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習效果。我們應該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嘗試和運用這種方法,以更好地掌握知識,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