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舒爾特方格怎麼用

使用舒爾特方格進行專注力訓練的步驟如下:

準備階段。可以自行製作舒爾特方格,或在相關App中找到這一訓練工具。製作舒爾特方格時,需在一張正方形紙片上畫出25個面積爲1平方釐米的方格,並在這些格子內隨機填寫1到25的數字。

訓練操作。測試者選擇數字排列,點擊排序功能,得到不同排列的舒爾特表。被測試者開始計時,依次找出並大聲讀出1到25的數字。測試者記錄被測試者完成這一過程所需的時間(以秒爲單位)。

訓練強度和頻率。每天進行五分鐘的訓練或完成十張不同的表格。重要的是不斷變換數字的排列,以避免因重複使用同一張表格而產生記憶效應。同一張表格連續使用不應超過三次。

效果評估。完成25個數字的時間越短,表明注意力集中程度越高。根據年齡,存在不同的優秀、中等和問題指標標準。例如,5至7歲兒童在30秒以下爲優秀,而成年人18歲及以上在8秒以下爲優秀。

適當拓展。當使用25格的舒爾特方格訓練變得輕鬆時,可以嘗試使用36、49、64、81等更大方格的舒爾特表來提高訓練強度。

注意事項。訓練時要保持勞逸結合,定期做眼保健操或閉目休息。家長應提醒孩子不要只專注於一個數字而忽視其他數字。訓練效果取決於時間的長短,而不是完成的表格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