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航天是什麼

航天,又稱空間飛行、太空飛行、宇宙航行或航天飛行,是指進入、探索、開發和利用太空以及地球以外天體各種活動的總稱。

航天活動包括航天技術(又稱空間技術)、空間套用和空間科學三大部分。航天技術是指為航天活動提供技術手段和保障條件的綜合性工程技術。空間套用是指利用航天技術及其開發的空間資源在科學研究、國民經濟、國防建設、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各種套用技術的總稱。空間資源係指地球大氣層以外的可為人類開發和利用的各種環境、能源與物質資源,如空間高遠位置、高真空、超低溫、強輻射、微重力環境、太陽能以及地球以外天體的物質資源等。

航天系統是指由太空飛行器、航天運輸系統、航天發射場、航天測控網、套用系統組成的完成特定航天任務的工程系統。其中套用系統指太空飛行器的用戶系統,一般是地面套用系統,如各類衛星的地面套用系統、載人太空飛行器的地面套用系統、空間探測器的地面套用系統。航天系統按是否可載人可分為無人航天系統、載人航天系統;按用途可分為民用航天系統和軍事航天系統;按太空飛行器種類可分為多種,如衛星航天系統、載人飛船航天系統、月球衛星航天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