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芘花

芘花通常被認為是紫雲英的俗稱,而草子則是黃花苜蓿的俗稱。這兩種植物的主要功能是改善土壤,作為綠肥使用。它們並不是同一種農作物,習性也不相同,且在不同地區的叫法可能會有所不同。例如,在姚東一帶(舊慈谿西鄉),紫雲英被稱為芘花,而黃花苜蓿被稱為草子;但在餘姚城裡,許多人可能兩種都稱之為草子。有些地方甚至會相互混用這兩個名稱。

芘花屬於豆科黃芪屬,是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其特點是總狀花序近傘形,莢果細長微彎,莖較細且空心,柔嫩多汁,有疏茸毛,多數為奇數羽狀複葉。芘花開紫紅色的花,花型像向上翻的傘,有多片細長花瓣。草子則屬於豆科苜蓿屬,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特點是扁圓的果實長毛,主莖較粗,每一根細莖長著三片倒心形葉子,葉的表面呈濃綠色,草子開黃花。

這兩種植物都有根瘤菌,具有固氮作用,因此在人民公社時期,各個生產隊都作為春花作物大面積種植,用作農田的綠肥。芘花和草子現在也被作為時新菜蔬,它們原先充當綠肥的功能已經被化肥替代。芘花嫩了一點,似乎還帶點青草味;草子雖然老一點,卻比芘花清脆入味。例如,草子炒年糕在餘姚是一種名點。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地區的叫法可能與上述描述相反,例如柴橋、春曉地區的叫法與別的地方恰好相反。這表明在不同地區,對於芘花和草子的稱呼可能存在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