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芥藍菜是什麼

芥藍,別名芥蘭、白花甘藍等,原產中國南方,具有悠久的栽培歷史,是中國的特產蔬菜之一。芥藍的肉質脆嫩清甜,風味獨特,屬於甘藍類蔬菜中營養較爲豐富的一種。它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廣,但以壤土和沙壤土爲宜。芥藍的栽培可以通過直播或育苗移栽的方式進行,苗齡在25-35天時可以達到5片真葉。在露地栽培中,芥藍的高度爲15-25釐米,並且需要適時採收。

芥藍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與富含蛋白質和氨基酸的牛肉搭配時,不僅營養豐富,還能溫中利氣。芥藍菜本身帶有苦澀味,炒制時可以加入少量糖和料酒來改善口感。此外,芥藍中的有機鹼和金雞納霜等成分有助於刺激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具有消暑解熱的作用,還能防止便祕、降低膽固醇和軟化血管,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等。芥藍屬於十字花科蕓薹屬甘藍類兩年生草本植物,葉柄較長,葉呈長倒卵型,色澤深綠,莖葉多白粉,氣味清香,質地柔嫩,味道鮮美,是葉菜類中含維生素較多的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