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英式砌法

英式砌法(English Cross Bond)是一種基本的組合砌磚方式,其特點如下:

基本結構:由丁磚和順磚交錯排列組成,這種排列方式在平面上增強了抗壓強度和側向穩定性。立面上呈現經典的花式圖案,以兩層為一個單元豎向排列。

轉角處理:在轉角處,採用丁磚砌法的3/4磚處理,以增加穩定性。這種處理方法不僅限於英式砌法,也適用於其他砌法以增強結構穩定性。

套用廣泛:由於其結構穩定性和美觀性,英式砌法在建築中套用非常廣泛。

施工工藝:

擺磚:在放線的基面上按選定的組砌形式用乾磚試擺,並留出豎向灰縫寬度,以確保磚牆的準確性和穩定性。

立皮數桿:在砌築基礎或牆體時,在轉角處及交接處立起皮數桿,以確保砌體的準確高度。

盤角和掛線:先砌幾皮磚以確保其垂直、平整,然後在其間拉準線,依準線逐皮砌築中間部分。

砌築:確定組砌方法後,按照一順一丁的組砌方法進行砌築,確保上下皮磚的垂直灰縫相互錯開,以增強結構的穩定性。

英式砌法不僅是一種傳統的砌磚技術,也是一種在建築中廣泛套用的砌法,其獨特的結構和美觀的立面圖案使其成為許多建築師和設計師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