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范仲淹的故事感想

范仲淹的故事可以給我們以下幾點啟示:

1. 要有遠大的志向:范仲淹從小就明確了遠大的志向,為了實現這個志向,他努力不懈,不斷刻苦讀書,彰顯出他與眾不同的品質。這也告訴我們,要有一個明確且可實現的大志向,這樣才會有動力去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

2. 要能吃苦耐勞:范仲淹在求學過程中,吃苦耐勞,經常露宿寺廟,生活十分艱苦。這也告訴我們,要想在某件事上取得成功,必須能夠承受住艱苦的條件,吃苦耐勞,這樣才能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投入到這件事上。

3. 要有堅定的意志力:范仲淹在追求自己的目標時,面對困難和挫折,始終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屈不撓。這需要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力,才能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保持冷靜和理智,不輕易放棄。

4. 要善於利用資源:范仲淹在求學過程中,能夠充分利用身邊的學習資源,這為他後來的成功打下了基礎。這也告訴我們,要善於利用身邊的資源,無論是物質資源還是人力資源,都可以成為我們成功的助力。

5. 要心懷天下,勇於擔當:范仲淹在治理地方和朝廷事務時,始終心繫天下,勇於擔當。這需要我們時刻保持一顆為社會、為他人著想的心,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質,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總之,范仲淹的故事告訴我們,要想取得成功,必須要有遠大的志向、能吃苦耐勞、有堅定的意志力、善於利用資源以及心懷天下、勇於擔當。這幾點不僅對於個人成長很重要,對於社會和國家的進步也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