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草莓發芽分化

草莓花芽分化是指草莓苗株由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化的過程,可分為生理分化期和形態分化期。

在生理分化期,營養物質、激素、遺傳物質等在生長點細胞群中積累,共同協調作用,從量變到質變,為形態分化奠定物質基礎。生理分化完成後,進入形態分化期,葉原基的物質代謝及生長點組織形態開始發生變化,逐漸可區分出花芽和葉芽,花芽逐漸發育成花萼花瓣雄蕊雌蕊,直到開花前才完成整個花器的發育。草莓花芽分化具有典型的8個時期,即分化始期、分化後期、花序分化期、萼片分化期、花瓣形成期、雄蕊形成期、雌蕊形成期及雌蕊大量形成期。

草莓花芽分化的影響因素包括光周期溫度。草莓對光周期的不同生理反應分為一季性品種(短日照類型)、四季性品種(長日照類型)和日中性品種三種類型。一季性草莓品種在光周期少於14小時,四季性品種在光周期大於12小時時才能完成花芽分化。草莓花芽分化對溫度有嚴格的要求,主要受平均氣溫的影響,但最高和最低氣溫對花芽分化的開始和結束均有抑製作用。

此外,草莓花芽分化需要足夠的營養積累,需要控制氮元素的用量,適當控制氮肥的用量,從肥水管理上來看,要求適當的控水,保持土壤適當乾燥。磷元素可以促進草莓的花芽分化,施肥時可以補充磷酸二氫鉀。控制老葉的生長也有利於花芽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