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莊子的寓言故事魚

莊子的寓言故事魚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1. 《莊子與魚的故事》:這個故事說莊子在濮水之上釣魚,楚國國王派兩位大夫先行步去請他。他們見到莊子後,不無羨慕地說:“你願意楚國國王的相位嗎?” 莊子回答道:“我聽說楚國有一隻神龜,死去已三千年。國王用錦緞包好放在竹匣中珍藏在宗廟的堂上。這隻龜,與其存活時被人所貴,還不如死去時保持乾淨。”

2. 《望洋興嘆的魚》:莊子見漁夫在水中捕魚,就說:“井鷇小鳥啊,以為天只有井口大。其實在天地之間,還有更大的海洋。你若知天之偉大,不如隨之揚帆出海,或許能有更大收穫。”然而汪洋大海之大是超越人類感官與思維的,其邊界是神秘和遙遠的。像人看到這樣開闊的空間美得手無舉措情不自禁的要大聲呼喊:來呀又怕人聽到還以為他是怪異的人呢。這類似我們的存在處境! 即使大也要面對無邊,感到自微不足道。就像故事中這只不知天地的魚一樣!

這兩個故事展示了莊子對於宇宙、人生和自然的獨特理解,也強調了人與自然、個體與宇宙之間的關係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