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莫高窟故事

莫高窟的故事有很多,其中包括:

1. 樂尊開窟:公元366年,樂尊和尚雲遊到此,被眼前景色所吸引,於是便在崖壁上開啟了第一個洞窟。

2. 法良禪師:他對佛教小乘經典和本生故事進行了翻譯,本生故事中就描述了莫高窟的開鑿過程,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資料。

3. 三危山菩薩:菩薩雕像曾現瑞光,被認為是佛祖即將降臨的預兆。

4. 五代張議式的善舉:張議式在參觀莫高窟時,看到其中有一洞中無光,便拿蠟燭照明。不料洞中有沙湧出,將蠟燭撲滅並損壞了部分壁畫。但張議式卻認為沙的保護作用使得洞內壁畫免受破壞,於是將該洞定名為“第五佛國”。

此外,莫高窟還有很多故事,如三危寶光佛光之謎等。莫高窟的壁畫中還蘊含著許多故事和傳說,如《五百強盜成佛》、《須摩提女請佛》等。這些故事和傳說為莫高窟增添了許多神秘和靈性的色彩。

總之,莫高窟是一個充滿故事和歷史的地方,吸引了無數遊客前來參觀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