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菌株如何保存

保存菌株的方法多種多樣,主要目的是為了保持菌種的活性和特性,避免變異、污染或死亡。常用的菌種保藏方法包括:

斜面低溫保存法。將菌種接種在斜面培養基上,培養後用封口膜封存,放在4℃冰櫃中。這種方法簡單方便,適用於實驗室短期保存菌種。

液體石蠟保存法。將液體石蠟滅菌後,接種菌種在斜面培養基上,然後注入滅菌的液體石蠟,以隔絕空氣,豎直放置在4℃下保存。這種方法適用於長期保存。

深層冷凍保存法。包括凍乾保藏法、深低溫保藏法、液氮保藏法等,這些方法通過快速冷凍或降低溫度至極低水平來保存菌種。

紙片法。將菌種接種在紙上,然後冷凍保存。這種方法操作簡單,適合長期保存。

脫脂牛乳保存法。將菌種接種在脫脂牛乳中,然後密封保存。適用於某些特定菌種的長期保存。

每種方法都有其適用範圍和優缺點,選擇合適的保藏方法取決於菌種特性和保存需求。例如,對於容易變異的菌種,可能需要採用更嚴格的保存方法,如深層冷凍或液氮保藏。而對於一些特殊或不易變異的菌種,簡單的斜面保存法可能就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