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萬里長城的特色故事

萬里長城有許多特色故事,下面我將簡要介紹其中兩個:

首先是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廣泛流傳於我國民間。相傳,秦始皇時到處抓夫造長城。蘇州有對夫妻,男的叫萬杞梁,女的叫孟姜女。新婚三天,丈夫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饑寒和過度勞累而死,被埋在長城牆下。身居深閨的孟姜女聽到訊息後,痛哭城下,三天三夜不止。天上的秦始皇聽見了她的哭聲,親自來到長城邊,找人一打聽,便知道事情原委後,親自前往月下老人處調來丈夫的魂靈,使他復活回家。故事表達了人們對婚姻愛情的美滿追求,也反映了古代夫妻的分離之苦。

另一個故事是定城磚的傳說。傳說明朝有一位老將軍叫戚繼光,率領重兵抗倭。他率領將士親自測距定點,規劃構築防禦設施。他看到原來的長城不夠堅固,經過精心設計,決定採用“減河固壩”法建築城磚。“減河”就是在牆下挖掘一道溝渠以儲水分洪。“固壩”就是在兩堵牆之間鋪夾夯木板做基礎、頂鋪包磚(間填和泥)形成防護牆,然後往上砌磚城牆基腳則夯牢灌實並用邊河泥土填充加固。這樣建築起來的長城就非常堅固了。為了紀念他築城的功績,有人建議在定城磚上刻上他的名字。戚繼光覺得這樣做不妥,他說:“我既然接受了任務要造好城磚以抵擋敵人進攻,那么我就應該對城磚質量負責任。一塊有我名字的城磚就等於是一塊標誌,對於工程質量來講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標誌。”故事反映了古代將士們的精誠團結和嚴以律己的精神。

這只是萬里長城眾多特色故事中的兩個,實際上還有許多其他的故事,例如長城的修築歷史、長城上的文化遺蹟等等。這些故事都展現了萬里長城的歷史和文化價值,也是我們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的重要途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