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葉限故事

葉限是中國古代小說《葉限》中的人物。這個故事見《唐宋傳奇選》中的《葉限》。

故事內容:晉時有個女子名叫葉限,是捕魚人家的小女孩。她聰明、善良、懂事,父母偏愛她的孿生妹妹,對她卻關愛不夠。一天,她拾到別人的一隻鞋子,意外得到了神仙的幫助,讓她看到了自己的前途。於是她努力學習,希望能出人頭地。

長大後,她果然成為村里最漂亮最有才華的女子。但她的父母卻不把她放在眼裡,她的妹妹也常欺侮她。葉限非常苦惱,某天便把自己的身世和所受的虐待告訴了鞋主。鞋主是一位神仙,被她的誠心感動,決定幫助她。神仙送給她一件金縷衣(古代的一種華美衣服),並告訴她:如果用此衣在選美的那天參加選秀,她必定能成為全國最美麗的女子。葉限將衣換上後發現,衣服的前襟和後裾都是用純白色的蚌殼連綴起來的,非常奇特而美麗。於是她在選美的那天穿著這件華美的衣服,讓所有的評審都大吃一驚。後來神仙又託夢給她,告誡她日後遇到困難可以去找他。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神仙一直都在她身邊。

這個故事通過描述葉限的經歷,傳達了善良、勤奮和誠實的重要性。同時也讚美了家庭的親情、朋友的友情以及社會中互助合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