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葛雷制度

葛雷制(Gary Plan),也被稱為「雙校制」「二部制」或「分團學制」,是一種20世紀初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葛雷市由教育家沃特推行的進步主義性質的教學制度。其核心特點包括:

學校設施與課程設定。葛雷制學校通常包括體育運動場、教室、工廠和商店、禮堂等設施。課程設計分為四個主要部分:學術工作、科學、工藝和家政、團體活動、體育和遊戲。

教學組織形式。葛雷制採用二重編制法,即將學生分為兩組,一組在教室上課,另一組在體育場、圖書館、工廠、商店等場所活動,上下對調,以充分利用學校設施,同時保持兒童的興趣和熱情。

教育理念。葛雷制以美國教育家杜威的理論為基礎,強調「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和「做中學」的原則。沃特認為,學校應該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讓學生在實際操作和社會活動中學習。

影響力。葛雷制在美國乃至全球教育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不僅解決了葛雷市教育經費不足的問題,還為其他地區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葛雷制的成功實踐使得其成為進步教育學校中最廣泛流行的一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