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葡萄硬核期如何施肥

在葡萄的硬核期,正確施肥對於提高果實的品質和產量至關重要。這一時期,施肥應主要注重磷、鉀肥的施用,同時適量添加氮肥。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選擇合適的肥料。優先選擇氮磷鉀複合肥、磷酸二銨、鉀肥等。避免過量施用肥料,以免影響果實品質。

確定施肥時機。硬核期分為兩個階段進行施肥,最佳時期是花後20至25天和花後30至35天。

控制施肥量。根據葡萄品種、齡期、生長狀況、土質和氣候等因素調整施肥量。一般來說,每667平方米的用肥量不應超過100公斤,氮磷鉀比例為10:5:10左右。

施用有機肥。每畝施用磷鉀肥12至15公斤和有機肥3000至5000公斤。有機肥有助於改善土壤環境,提高土壤肥力。

葉面噴施。從硬核期開始,每隔10天噴一次磷酸二氫鉀液,以促進果實發育。

澆水與排水。保持適宜的土壤濕度,避免過度灌溉。

防治病蟲害。注意防治炭疽病、白腐病等病害,以及金龜子等蟲害。

通過遵循這些指導原則,可以有效支持葡萄硬核期的健康生長,從而提高果實的產量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