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葫蘆巴籽是什麼

葫蘆巴籽是豆科植物葫蘆巴的乾燥成熟種子。它們呈斜方形或矩形,大小約爲3至4毫米長,2至3毫米寬,厚度約爲2毫米。表面顏色爲黃綠色或黃棕色,平滑,兩側各有一箇深斜鉤,相交處有種臍。葫蘆巴籽質地堅硬,不易破碎,種皮薄,胚乳半透明且具粘性。子葉爲淡黃色,胚根彎曲肥大。它們在中國的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在西南和西北地區呈半野生狀態。葫蘆巴籽具有溫腎助陽、驅寒止痛的功效,常用於治療腎陽不足、下元虛冷、小腹冷痛等症狀,並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葫蘆巴籽的主要成分包括龍膽寧鹼、番木瓜鹼、膽鹼、葫蘆巴鹼等黃酮類化合物,以及皁甙元如薯蕷皁甙元、雅姆皁甙塊和小量的芰脫皁甙元。此外,還含有痕量元素替告皁甙元、葒草素或異葒草素的阿拉伯糖甙、黃酮類的葡萄糖鼠李糖二糖甙、木犀草素等黃酮類化合物、多糖類等。葫蘆巴籽的一般構成爲水分10.30%、灰份3.15%、人體脂肪7.61%、總蛋白16.97%、總糖3.68%、甲基纖維素6.4%、半纖維素11.98%。葫蘆巴籽可用於治療多種疾病,如小腹疼痛和腎虛,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具有緩解更年期綜合徵、控制糖尿病、促進乳房發育和孕期產奶等功效。它還可以疏通乳房組織,具有豐胸增加乳汁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