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蔡顎與小鳳仙的故事

蔡鍔與小鳳仙的故事如下:

1. 欽定姻緣:小鳳仙陪伴蔡鍔的那段日子,是人生最苦、最艱難的時期。而蔡鍔此時已經是大名鼎鼎的“革命家”,更是北洋政府的實際掌權人。那時,蔡鍔並沒有想過利用自己大權在握的地位來為自己的私事做打算,當父母都為自己的婚事而憂心時,他仍親自為母親張羅起二女兒的婚事。於是蔡鍔就應約到張家提親,見到張元和時,蔡鍔一下子就被她的才情和美麗所吸引,而且聽說張家正為無人過繼接班而著急呢!兩家就這樣訂下了親事。這時的小鳳仙,才知道原來自己的意中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蔡鍔將軍。

2. 助蔡鍔逃脫袁世凱的追殺:蔡鍔與小鳳仙的愛情,多少帶點“苦情”的味道。當年,袁世凱認定蔡鍔已成了唐繼堯在雲南擴充軍備、訓練新軍的力量源泉,為了能夠推翻共和制度重回專制獨裁的老路,袁世凱決意置蔡鍔於死地。而此時的小鳳仙對蔡鍔將軍的事業十分支持,甚至不惜冒著風險幫助蔡鍔逃脫袁世凱的追殺。

以上就是蔡鍔與小鳳仙的故事,雖然兩人最終沒有走到一起,但小鳳仙的才情和美貌卻永遠留在了蔡鍔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