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薄荷徒長怎麼辦

薄荷徒長時,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進行修剪和管理:

摘心打頂。當薄荷在幼苗期長得過高時,可以進行摘心打頂的修剪操作,讓長枝條變短,以控制高度,同時促進側芽生長,使薄荷生長得更旺盛。

枝條修剪。對於長時間處於陰暗環境中導致的徒長薄荷,可以直接修剪掉過長的枝條。修剪後,應將薄荷移至光照充足的地方,避免徒長再次發生。

適當疏剪。對於生長茂盛的薄荷,需要進行適當的疏剪,去除過於密集的枝條,以保證植株的通透性。修剪時不要過度,避免剪掉太多枝條。

剃頭。不要將薄荷植株上的老葉子全部剪掉,保留一部分爲新葉生長提供養分。待新側芽和新葉長出後,再剪掉老葉子。

扦插。修剪下來的枝條可以用於扦插,選擇8~10公分的枝條,每條保留4~5片葉子,進行髮根。等根系長出後,可以移植到土壤中,不久後就能獲得新的薄荷植株。

此外,薄荷徒長與陽光不足和澆水過多有關,因此,確保薄荷能夠接受到足夠的光照,並適當調整澆水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