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藏乾十神

藏乾十神是命理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它是以日乾為中心,根據日乾與其他天乾之間的生克關係來確定的。具體來說,藏乾十神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生我者:被稱為印星,包括正印偏印。這代表父母、貴人等給予支持和幫助的力量。

我生者:被稱為食傷,包括傷官和食神。這代表個人通過言語、行為等對外的付出和影響。

克我者:被稱為官殺,包括正官和偏官。這代表社會規範、法律制度等對個人的約束和限制。

我克者:被稱為妻財,包括正財和偏財。這代表個人通過努力所能獲得的經濟收益和生活資源。

與我同類者:被稱為比劫,包括劫財和比肩。這代表兄弟姐妹、朋友等與個人五行屬性相同的存在。

日乾與它乾成同性生克同類之關係為「偏」,包括偏印、比肩、食神、偏財、偏官。日乾與它乾成異性生克同類之關係為「正」,包括正印、劫財、傷官、正財、正官。

地支藏乾是指十二地支中藏有的天乾,這些天乾與日乾的組合決定了具體的十神屬性。例如,子藏癸水,醜藏己、癸、辛等,不同的地支藏乾組合會影響十神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