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格拉底為什麼

蘇格拉底之所以被判處死刑,主要是因爲他的哲學活動和思想方式。他通曉談話藝術,侃侃而談,充滿自信,引人入勝,讓對手顏面盡失。他批評當時社會的腐敗現象,挑戰地方勢力,讓當權者下不了臺。這是他招致死亡的兩大原因。

蘇格拉底與別人談話時,彷彿自己一無所知,不斷向對方提出問題。在討論過程中,他會想方設法讓對手承認自己理論上的弱點。最後,對手理屈詞窮,不得不認清是非和對錯。他不斷揭露人們思想上的弱點,催生對方擁有智慧。

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在大庭廣衆出醜,成爲別人的笑柄,是一種恥辱。尤其是那些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更是把蘇格拉底看作眼中釘、肉中刺。

蘇格拉底認爲關於善和正確,存在一種永恆不變的“絕對標準”,相信所有的人性都爲着一箇目的,即把握這一“標準”。爲了發現這一標準,人必須首先瞭解自己。他相信他從神靈那裏獲得的使命是教會人們思考,因此他的智力遊戲是爲了激發人們去質疑所有想當然接受的事情。

當蘇格拉底被判有罪時,法律允許他選擇處罰方式。如果他選擇流放,肯定能獲准。但是,好辯的蘇格拉底說,他真正應該得到的是作爲一箇公共慈善家由國家供養終生,不過他願意付罰金。陪審團被激怒了,他們以比判決他有罪時更大的多數票判決他自盡。根據柏拉圖的記載,在發表了一席關於靈魂的雄辯之後,在太陽下山時,他飲毒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