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秦張儀的故事

蘇秦、張儀的故事主要涉及他們兩人的合縱連橫之策,具體如下:

戰國時期,蘇秦和張儀這兩位齊國人用合縱連橫之策為戰國後期政治舞台上演出了各種精彩劇目。一開始,蘇秦主張聯合六國對抗強秦,他遊說各諸侯國國君,獲得賞識,擔任“縱約長”,並佩帶相印。張儀則主張秦國應當採用連橫之策,以謀取秦國的最大利益。他以秦相國之身份,多次遊說各國國君,使六國暫時拆散縱合聯合的陣形。然而,二人都未能實現一統天下的理想。

蘇秦先後來到趙、韓、魏、齊、楚、燕等國遊說,爭取他們加入“合縱”聯盟,以對抗強秦。張儀則出使到楚國,遊說楚王放棄合縱,被楚相國昭陽殺害。然而,蘇秦的合縱策略並沒有阻止秦國東進的步伐,秦國依然不斷蠶食諸侯各國。同時,張儀的連橫策略也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六國最終還是為秦國所滅。

這些故事體現了蘇秦和張儀的聰明才智以及戰國時期諸侯割據、紛爭不斷的形勢。他們為戰國後期的政治舞台上演的各種精彩劇目畫上了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