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秦的故事

蘇秦是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他與張儀齊名,是"橫成則秦帝,縱成則楚王"的著名說法由來。

關於蘇秦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懸樑刺股:據說他開始經商時還不是很精通,他每天晚上都看書,但精神不能集中,所以他的妻子感到他不好。他擔心自己努力學習後會另有所愛,於是他用錐子刺他的大腿來專注於學習。經過這樣刻苦的學習,蘇秦成為了一個有學問的人。

2. 遊說六國:因為有了之前不平凡的經歷和前期的刻苦努力,終於學業有成並有了自己的政治抱負。他想統一天下為王,於是遊說六國。但是他太想一飛沖天,導致疏忽輕敵。但他並沒有氣餒,仍舊不放棄遊歷和觀察。

3. 拜相出關:經過了燕文侯的舉薦,蘇秦開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他分析了形勢,提出了策略,最終得到了六國聯盟的支持。然後他被拜為丞相,開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當他完成了自己的目標後,他選擇了退出並離開了六國聯盟的國都。他解散了僕人,釋放了被拘禁的家人,最後進入沙漠,放棄了所有雜念和欲望,終於達到超然之境的“出關”。

總的來說,蘇秦是一位充滿智慧和毅力的人物,他的故事傳達了勤奮、刻苦、勇敢和毅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