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蘭芳共和國的故事

蘭芳共和國是近代中國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採用議會制度的獨立華人共和國。

蘭芳公司是成立於民國初年,由南洋華僑吳錫鍾在南洋華僑中籌資興辦的股份制企業,其組織形式為董事會領導下的總經理負責制。初創時主要經營大米、雜糧的碾磨、轉運,後逐步發展至紡織、麵粉、榨油、榨糖、造紙、印刷等工業及水上航運業。民國三年(1914年)改為蘭芳公司合股有限公司,公司實行股東負責制,設董事會和監理會,監理會監督執行董事會決議,一切對內對外檔案文告均以公司名義發表,體現了“自治、自主”的精神。至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期撤銷,主要經營商業,成績卓著,同時在經濟、政治等方面頗有建樹。其特點包括有完善、嚴密的議事機制和具有自我發展機制等優點,亦在其管理過程中產生了華僑議員蘭興舉、王佐良、丘道仁等,還有職員葉天賜、張祥等人先後當選為民國時期的各級議會議員。

綜上所述,蘭芳共和國在近代中國歷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為華人社會帶來了民主共和國的觀念和制度,並成為華人社會中實行議會制度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