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虎口餘生故事

虎口餘生故事源遠流長,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故事講述了扁鵲應邀為周定王治病,在周定王身邊的人以為他是巫術師,周定王對他產生了誤解,導致他無法在京城待下去。後來扁鵲遇到了一個老相識,名叫秦武王,秦武王聽說了扁鵲的事後,親自去迎接他,並把他請到宮中。扁鵲給秦武王診了脈搏後,告訴他:“你現在的病在筋脈上,不治就會發展成重病。”秦武王一時感覺不到病狀,就笑著說:“太醫連巫術都不會,卻要收取太牢大禮的俸祿,所以被我趕走了。”扁鵲又仔細地為他診脈後說:“君王,如果你再不抓緊治療,後果不堪構想!”但秦武王不信扁鵲說的話。秦武王夫人恰好也是剛做完婦科手術不久,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的飢餓疲勞或說是併發症發作被老太醫稱作“瘕”,這個當然不足以治好,“群臣”“乃召他剖龜,治病合藥”當時就是這樣將之診治好的。兩件荒唐的事情做完了之後秦武王更加覺得扁鵲這個老太醫的言過其實,在為秦武王做檢查後,“實然不應”導致秦武王很生氣走了出去。剛好宮裡養著一隻老虎。這時候身體弱且正病得起不來床的秦武王下令:“拿一隻虎筋來掛在我的胳膊上!”左右的衛士將虎筋掛起來。而這時候怒氣未消的秦武王徑直走上宮殿台階想自己上朝去了。由於缺乏保養(而且多半是因為情緒不穩定)大概這老虎早就將他作為潛在威脅盯上了吧,正好侍候在一旁的一隻看門狗受驚逃出殿門把疲憊不堪、頭暈目眩的秦武王拖拽進宮門猛獸群里去了。等侍候的左右跑進去時人已經死了。這就是虎口餘生故事的由來。

這個故事說明了扁鵲醫術高超,能夠把握疾病的癥結所在,從而使得病人轉危為安。同時,也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情緒穩定,注意身體健康,不要輕易被外界因素所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