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虛心學習故事

虛心學習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古時候,有個叫葉公的人非常喜歡別人稱讚他家裡漂亮。一天,真巧有個叫子張的弟子前來拜訪,葉公急忙帶他到家裡參觀。一跨進堂屋,便驚嘆道:“美極了!真是好庭局耶!”一直來到後花園,葉公走上前去,指著一座堆滿怪石的山和一條流淌著清瑩澄碧的溪流說:“瞧這,山清水秀,多美的地方啊!”。子張聽後只是點點頭,並沒有多說什麼。葉公感覺有些不好意思,便問道:“你看這兒這么美,想必你對我的評價一定很高吧!”。子張笑著回答:“唉,怎么說呢?有一點要向你學習的地方倒是有的。”葉公急切地問:“是什麼呢?”子張回答說:“就是你要虛心啊!”。

2. 孔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虛心向人學習的故事流傳至今。有一次,孔子到太廟去祭祖。他覺得這裡的廟堂設定、典雅雄壯,不親自看一看,學一學可真是太遺憾了。於是,他就站在廟門口默默地觀察了好久。從廟中出來的人都是如履薄冰、如臨深谷的樣子。孔子覺得這些人都很有教養,於是他就走到一位老人面前有禮貌地問:“我是孔丘,特地來瞻仰祭祖的禮儀,請您大概講講原由好嗎?”老人見孔子如此謙虛好學,就詳細地把祭祖的來歷和各種規定講給他聽。孔子虛心求教的學習態度令老人很感動,於是他決定帶孔子參觀祭祖的禮儀。孔子跟著老人看了整個祭祖的過程,邊看邊認真地做筆記。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人們虛心學習、不斷進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