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蚣蝮故事

蚣蝮是一個神話傳說中的形象,是龍九子之一,是龍身,蛇首,兩頭,相傳它腹部下有滾油可以隨時噴出,在造橋術士稱它為“橋神的得力助手”,據說它是管水的神,因生性好水,又好望,古時便有了其在橋耳上造獸首吐水的雕飾,以求拒避蛟龍之侵擾。

關於蚣蝮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是關於它的性格特徵的。蚣蝮非常好水,因此它常常被安排在橋頭的位置,用於鎖住水流,保佑橋樑安全。但是它非常喜歡看水,因此在一些雕像中可以看到它的眼睛總是盯著流水,好像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美景。這個故事描繪了蚣蝮性格的兩面性,即工作時的認真負責和生活中的悠然自得。

另外一個故事是關於蚣蝮幫助造橋術士的故事。傳說中蚣蝮曾經在一條河流上幫助造橋術士建造橋樑,他用他的特殊能力控制水流,使得工程能夠順利進行,最終成功地建造了橋樑。這個故事表現了蚣蝮聰明、有能力、負責任的特點,也展示了它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性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