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螳螂目的主要特徵

螳螂目(Mantodea)昆蟲的主要特徵包括:

體型較大。成蟲通常具有較大的體型,身體呈流線型,主要為綠色或褐色,也有花斑種類。

頭部三角形。頭部呈三角形,活動自如,複眼突出,大而明亮,單眼3個,排列成三角形。

觸角絲狀。觸角細長,絲狀。

口器咀嚼式。口器為咀嚼式,上顎強勁。

前胸延長。前胸特別延長,前足脛節呈鐮刀狀,常向腿節摺疊,形成捕捉性前足。

前足具有利刺。前足腿節和脛節下方具有強刺,適於捕捉獵物。

翅膀結構特殊。前翅革質,為覆翅,缺少前緣域,後翅膜質,臀域發達,扇狀,休息時疊於背上。

腹部肥大。腹部肥大,雌雄背板可見9節,腹面雌性見6節,雄性見9節。

產卵器不突出。產卵器不突出,尾須短。

生活習性。螳螂屬於肉食性昆蟲,以捕食各類昆蟲和小動物為生。

分布廣泛。螳螂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尤其熱帶地區種類最為豐富。

繁殖特點。螳螂一般一年繁衍一代,以卵鞘在灌木叢枝條上越冬。

壽命。壽命約為6~8個月。

此外,螳螂的複眼與頸膜上的彈性纖毛相互配合,形成了一套高效的跟蹤瞄準系統,能夠快速準確地判斷獵物的大小、運動方向和路線。螳螂的標誌性特徵是其前肢,形似「大刀」,具有堅硬的鋸齒和鈎子,用於捕捉和攀爬獵物。螳螂還具有保護色和擬態能力,能與其所處環境相似,有助於捕食害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