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行為禮儀的故事

行為禮儀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孔融讓梨:東漢魯國,有個叫孔融的孩子,十分聰明。孔融還有五個哥哥,一個小弟弟。有一天,家裡吃梨。一盤梨子放在大家面前,哥哥讓小弟先拿。小弟卻挑一個最小的,把大梨推給孔融說:“我年紀小,應該吃小的梨,你大哥比我最年長,應該吃大的梨。”

* 程門立雪:宋代的時候,有一個叫楊時的人,他慕名已久,前去拜見程頤。當時天空下著大雪,而程頤正在休息。楊時並沒有因此退縮,而是站在門口等待。等程頤醒來後,發現外面積雪已經有一尺多厚了,而楊時身上的雪也融化掉了。這個故事表現了古代的為人子弟對尊長者的尊敬以及求師者的刻苦和勤奮。

* 彬彬有禮:源自《左傳》,意思是文雅而有禮貌的樣子。現也用來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不管是從別人對某個人說話的內容,還是從他們如何說話,可能基本上都能斷定他這個人是否如何怎樣;當所有的這一切都是非常得體到位的時候就可以稱之為:彬彬有禮了

以上都是一些傳統的行為禮儀故事,體現了人們在各種場合應該遵循的禮儀和禮貌。在現實生活中,行為禮儀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它不僅反映了個人素質和修養,也能影響他人對我們的評價和態度。